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日期:2023-12-20 10:15:44  发布人:8000000775  浏览量:151

作者:杨阳 张广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每一个教育家的灵魂。宣传思想文化不仅是广大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方式,而且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方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中的“七个着力”,深刻理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教育界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肩负起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命,广大教师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大势,切实提升文化教育研究水平,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助推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教育系统要更好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需要深入学习、领会与研究,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战线,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

第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要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广大教师做好新时代文化教育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引领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对中国历史和中华美德的学习与传播,不仅能让广大师生弄清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而且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具有根本指导作用,进而不断加深对其文化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的把握,加深对其时代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领会,从而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文化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站在坚定理想信念、培植文化自信、增强价值观教育的角度上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有助于深化广大师生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能够帮助教育从业者由理论认知走向行动自觉,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体悟到“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平等观念,体会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进而肩负“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在不断检视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文化自信。

第二,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注重学科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认识,以思想的力量应对“两个大局”。“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方法,也深刻诠释了新时代文化教育工作开展的新方法。这需要教育工作者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学段的深入结合,要在学科站位上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把握,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下足做实功夫,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发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题课程,围绕“知”与“信”,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师生学文化以立心铸魂;贯通“远”与“近”,引导师生学历史以强思明辨。

第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文化育人。民族复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教育中推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将传统文化、现代文明融入教育点滴工作与具体实践中去,要在研发相关课程与读本的基础上,确保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校园、进课程、进教材,从而进头脑、进心灵,帮助师生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上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根主心骨,而且要用好学校教育主渠道,以学校为单位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要打造课堂教育主阵地,将文化、历史教育巧妙融入主题课程讲授和课程思政教学,在全国师生中广泛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

文化是最好的教科书,文化是最好的营养剂。广大师生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价值观教育融合起来,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要结合思想宣传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建立和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激发师生奋发成才、矢志报国的决心和定力。

增强使命担当,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而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突出优势和重要作用。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过程中,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故而,传承文化根脉,弘扬习近平文化思想,需要教育工作者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找真问题、促真协同、推真创新,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当代价值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刻阐述。众所周知,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有其自身的文化逻辑和历史逻辑,从而形成了支撑起民族几千年连续性发展并铸造崇高民族品格的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理顺历史逻辑与文化逻辑,重塑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民族发展的“根”与“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与“魂”,还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与精神家园。我们要通过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促进文化知识的整理、转化、传播和交流一体化。

充分研究,明确教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理顺发展的历史逻辑与文化逻辑,是涉及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话语表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其重要抓手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教育具有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教育领域的从业者不仅要重视文化知识的生产挖掘,而且要重视文化知识的转化应用,从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成果转化为教案、决策和舆论。从这个角度出发,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具备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到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学校、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充分调研、充分讨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逐步实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目标。

勇担使命,推进师生共同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教育在弘扬文化、促进“双创”方面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提供根本遵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需要广大师生紧密配合、同心协力,共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教师来说,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既做好教育者的角色,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又要做好受教育者的角色,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培养扎实学术功底,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来说,要自觉刻苦钻研,既要肩负起学习者的责任,不断充实、拓展自己,又要肩负起传承者的使命,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努力成为未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力量。

创新文化育人,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文化育人,即在文化大环境中开展教育活动,用文化来影响人、引导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文化育人的内核与主要内容。在新时代应加强广大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需要探索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学习领悟,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教育工作者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需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进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摘录、梳理和分析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通过课程开发和设计,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助力培育文质兼美的时代新人。 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人”,“人”是关键,也是终极目标。培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的未来接班人就是培养未来文化传承的主体力量。

整合资源,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内在一致性与相互支撑性。文化作为一种亘古绵久的社会现象与教育相伴而生、相随而长。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通过继承、传播和创造文化促进受教育者的社会化、个性化和文明化,从而塑造出健全的、完善的人。因此,文化是教育的生发之根、立命之本,有文化、高素质的人才是建设文化强国与教育强国的核心力量与主力部队。从这个角度出发,教育工作者需要创造性地整合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技术等教育资源,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的精神脉络,面向学生成长,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格局;立足学科本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特色;坚持笃学尚行,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载体。

实践表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内在一致性,都需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培养、塑造,都需要中国少年未来的努力、奋进,都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同德协力,通过培养具有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构建文化育人联动体系,共同服务于强国建设大局。

交流互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是文化传承的主体力量。要培育能够应对新时代、新挑战的时代新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培养国际视野,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树立文化自觉,坚持守正创新,在交流互鉴中抢抓数字变革带来的新动能新机遇,在放眼寰球的过程中以文化赋能教育。要进一步拓展新学科、新专业重构的新通道,开辟文化教育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建构时代特色鲜明的新文化教育体系,让扎根中国大地、具有时代精气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实现复兴、走向世界的坚实根基。这一过程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和朝气,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

数字技术,链接世界;人工智能,共享你我。坚持客观、科学、礼敬、扬弃的态度面对世界文明,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原则面对中国文化,充分利用好新兴技术,充分利用杂志、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载体,通过通俗易懂、具体生动的电影、电视、小短剧、微小说等孩子们喜闻乐见且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宣传载体与方式,摒弃生搬硬套的说教,坚持以事启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行引人,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落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

一个民族的复兴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志。文化复兴,强国有我,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实践育人中,拓展育人平台和载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家强的新篇章。

(作者杨阳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广斌系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12期

核发:8000000775 点击数:1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