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探赜
日期:2024-01-29 15:17:06  发布人:8000000775  浏览量:90

                                             作者:张小平 王超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完备、内涵丰富,将其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此,需要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基础上,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的顶层设计,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发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育人功效。

[关键词]习近平文化思想;“大思政课”;立德树人

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不仅在党领导文化建设史上,而且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中华文化发展史上,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完备、内涵丰富,将其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挖掘其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必要前提。

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为有效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需要从文化建设的基础前提、方法原则和核心内容来科学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度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阐释“第二个结合”,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魂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魂脉”与“根脉”不能割裂,揭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和前提。在2023年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经验总结的维度强调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随后,在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维度,指出推进“第二个结合”造就一个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的同时,也要坚决做到“两个决不能抛弃”,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这段话表明,一方面,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者的有机融合,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进行理论创新;另一方面,我们进行理论创新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更好地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第二个结合”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魂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不仅正确处理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古今中西之争”,而且明确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前提和基础,指引我们在坚守好魂和根的基础上,勇攀思想新高峰。

习近平文化思想精辟概括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作为文化建设的原则和方法。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作出了精辟概括和深度总结,即: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以及突出的和平性。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共同构筑了党和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历史基础和文化根基。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原则和方法,将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够自觉地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全面挖掘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所需要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养料;秉持开放包容,我们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提升中华文明内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增强中华文明外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坚持守正创新,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中华文脉,铸就中华文明新的辉煌。

习近平文化思想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现,是汇聚中国力量的道德基础,也是鼓舞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共同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当前“两个大局”加速演进的新时代条件下,时代新人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为此更加需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作用,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集体主义意识和社会主义意识,增强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不断完善“大思政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之以“文”化人、育人的工作体系。

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价值导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其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是响应国家“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的必然之举。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这一崭新时代课题的研究,阐明其价值导向,探索其实践进路。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应然之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强调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破解了“古今马中西之争”,坚定了文化自信。当前,在中西思想文化激烈交锋之际,高校“大思政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因而,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应然之举。坚定文化自信,首先,是对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就是要给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华民族绵延不断五千多年的精神血脉和文化根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其次,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自信。我们重视挖掘中华文明的价值,绝不是抛开马克思主义,而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来激活中华文明。再次,是对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即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的自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既激活了古老的中华文化,推动其向现代转型,又进一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者的相互成就,形成了一个新的文化生命体,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这一新文化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文化见证,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强大精神思想文化保障,我们理当对其高度自信。最后,文化自信还体现在对异质文化保持一种平等开放包容的态度。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成就破除了国人对西方文化的迷信,为坚定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基础。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以及高度的荣誉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现实之需。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其实质就是要求我们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时,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当下,面对国内外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的时代境遇,更加需要旗帜鲜明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来凝心聚力。高校作为打好意识形态战的前沿阵地,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是适应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现实之需。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站在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运用“大思政课”这一主阵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根本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和激烈。青年学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必然成为西方敌对势力争夺的主要群体对象,因而,发挥高校“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对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重要的深远意义。

进一步提升高校“大思政课”育人效能的必然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念兹在兹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极为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而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高校“大思政课”加强青年学生正确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和丰富资源。为此,高校需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有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充分融入“大思政课”,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断加强对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认知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总之,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育人效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实践进路

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推动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需要从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专业师资队伍等方面共同发力。

1.主抓大方向: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顶层设计

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务必要坚持党的领导,根据党和国家的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的顶层设计,一方面,需要将其置于中华民族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文化建设史,置于“两个大局”大背景下,运用大历史思维进行统筹规划。通过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给青年学生生动描绘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自强不息的历史画卷,使青年学生深刻认知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辉煌谱就的伟大复兴的当代华章,进而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另一方面,需要建立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体制机制,尤其是系统协调好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相互配合。实现“两个课堂”的交融贯通,需要党和国家出台相关保障性文件和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其同向同行,协同发力,稳步形成层次多样、各学科齐全的“大思政”课程,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大平台优势,推动思政课教师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帮助青年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实现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

2.汇聚大合力:健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的协同育人机制

“大思政课”的“大”,在某种意义上讲,同“三全育人”的“全”具有一致性,都是强调综合运用各种资源,打造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全社会齐心协力的大好局面。首先,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需要同全员育人相结合。在充分调动各育人主体主观能动性、使个体才能得以充分发挥的基础上,打通个体之间相互交流合作、协同联动的渠道,进而形成合力,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其次,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要与全过程育人相结合。这就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在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时,要严格按照青年学生成才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努力做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不断线”“不停歇”,建立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制度化、常态化的体制机制。最后,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要与全方位育人相结合。这需要高校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灵活巧妙地穿插进青年学生线上线下课堂、课内课外等所有环节,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大格局。为此,需要对相关课程设置进行优化。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不单单要融入思政“小课堂”,更要融入社会“大课堂”,穿插进其他专业课程之中,破除智育同思想教育相分离的现状,打破思政课程同课程思政之间的壁垒。

3.打造大师资:构建一支精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专业教师队伍

教师作为办好“大思政课”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所发挥的效能。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且不断发展,因而很有可能导致教师这一主体在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掌握上出现一定的滞后。为此,需要打造一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能全面把握、透彻理解的专业教师队伍,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提高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说服力、塑造力和引领力。这就需要高校“大思政课”教师既能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又能重点解析其中的重要论断。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在解析这一论断时,教师需要向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同中华文明之间的内在关系,向学生说明中国式现代化同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不是彼此割裂的对立状态,而是互相成就的传世佳话。让学生透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带“中国”二字,是因为中华文明给予了其价值理念和强大精神支撑,而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实现现代转型,是中国式现代化给予了其强大物质基础。如此,方能更好地发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大思政课”的育人功效。

【作者:张小平 王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载2023年第23期《中国高等教育》

作者:张小平 王超


核发:8000000775 点击数: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