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红旗渠精神,筑思政新高地——我校思政课教师红旗渠精神研修圆满结束
日期:2020-08-09 00:00:00  发布人:8000000775  浏览量:1097

“一渠绕群山,精神撼天下。”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

82-7日,学校党委书记王光文、党委副书记欧汉生、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蒋小燕、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河南安阳、林州,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四有书记”谷文昌生平事迹馆、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聆听李春芳教授《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讲座,重走太行天路,开展红旗渠精神研修班。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83日,研修班启动仪式在河南林州红旗渠精神培训基地召开,培训基地主任崔俊峰致辞欢迎,王光文书记作开班动员,他指出红旗渠精神既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将规划实干到底的精神,更是一种意志强大到底的精神,作为新时代思政教师要从红旗渠精神汲取力量,做到四讲四有——讲纪律、讲站位、讲秩序、讲文化,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思、学有所干。中共林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春芳作《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专题讲座,引领学员们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了一个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一分分“手劈漳河水,脚踏太行山”的气概。现场实践教学中,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故居,观看了实景舞台剧《又见红旗渠》,体验当年林县人民开凿红旗渠的艰辛,感受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见证发展成果,增强制度自信

84日,研修班一行参观了太行明珠史家河村和柳林村,实地考察了当地新农村建设,从史家河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和方法到体验柳林村家风家史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的论述,体会了当代红旗渠精神如何以不同的形式在林州村镇间生根发芽,在实践的进程中茁壮成长。

领略殷商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一片甲骨惊天下。”86日,研修班来到安阳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了解跨越时空、魅力不减的青铜器,认识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的甲骨文,见证博大精深、赓续不灭的传统文化。通过学习,学员们不仅感知了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提升了文化修养,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为今后的思政工作积蓄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守初心担使命

值此研修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十余名新生力量,于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前举行了青年教师成长营成立仪式,旨在帮助新任思政教师强化岗位认知,提高教学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尽快成长为新时代合格思政课教师。仪式上,欧汉生副书记对大家提出三点期望:一坚定理想信念,聚焦立德树人,扎根教育事业;二坚守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三坚持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青年洞前,研修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此次研修,我校思政课教师从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吸取养分、丰富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研修结束,学习未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立足学校双高建设实际,聚焦课程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将考察调研成果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晨晓 杨凯/文 高扬鹏/摄)

核发: 点击数:10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